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举行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30 09:24:29 阅读次数:

      blob.png

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扩大)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围绕“政治建设”“担当作为”两个专题进行。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全体共产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学习研讨会上,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宗让首先“政治建设”“担当作为”两个专题做了导学,他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政治建设七个方面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吃透党的政治建设总体要求、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等基本内容。接着,刘宗让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关于什么是敢于担当,概括起来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五个敢于”,这也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重要标准和主要尺度。关于如何做到敢于担当,概括起来首先要敢于较真碰硬,其次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最后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切实履行新时代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应有职责,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要有敢于担当的定力。

学习研讨会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钭利珍从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背景、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核心之核心地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角度进行了专题发言。王明霞吴益仙分别从思政课教学要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以及从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出发加强政治建设和担当作为进行了专题发言。教研室主任雷志松廖芳玲伦玉敏武林分别把“政治建设”“担当作为”与本教研室教学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研讨发言。

学习研讨会还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初步总结。会议认为,学院在积极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营造良好氛围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亮点体现在,一是全体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激发,影响和带动全体教师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并且引导学生掌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二是把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改革创新,通过推介身边的思政课“明星”带动全体教师,让思政课亲起来、活起来、火起来。三是成立了由10多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为校内外单位主题教育提供宣讲服务。会议认为,学院主题教育存在的不足之处体现在,一是各个工作环节还不够连贯,各个工作任务间实施还不够协调,导致出现不应有的差错。二是学习教育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还有一定差距,还没有真正能拿得出、叫得响的范例和经验。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深处改起,从细节抓起,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全院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把这次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