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潘中祥:基于智慧思政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新探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5:07 阅读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潘中祥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基于智慧思政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新探》一文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2023年第5期刊发,本文是2019年浙江省社科规划思政专项课题“智慧思政: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创新研究”的成果之一。

本文首先从对智慧思政的概念进行了科学界定入手,分析智慧思政有“道”和“器”两层意涵。认为智慧思政应更多的站在“道”的层面思考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必须考虑人工智能在应用、发展上必然蕴含的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其根本是要以哲学的方法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二者的辩证融合。其次,对网络思政面临的困境进行了科学的分析,认为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网络使思政工作模式“解构”与“重构”并存;二是网络使学生交往方式“虚拟”与“现实”并行;三是网络使校园话语表达 “大V”与“粉丝”并处;四是网络使校园权力结构“赋权”与“分权”并峙;五是网络使校园学生群体“分众”与“聚众”并立。 最后,从“谋道”与“谋器”两个层面提出面对人工智能冲击之下网络思政的应对之道。一是“谋道”层面:更新思政工作理念,树立互联网思维。二是“谋器”层面:提升思政工作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