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闻爱好者】古春霞:城市记忆:红色场景在社区中的建构与传播

发布时间:2022-06-30 10:53:57 阅读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古春霞博士的《城市记忆红色场景社区中的建构与传播》一文在《新闻爱好者2022年第4期刊发,本文 2019—2020年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建设文化场景:浙江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提升研究的成果之一

本文从文化场景建设的视角认为新时代应该将红色文化和大众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建构成一种社区场景,将红色记忆与文化、语言、艺术等具有象征意味的形态链接起来。集体记忆通过这些红色文化资料、图像、文物、仪式等物质符号重复确证,使得代际间的记忆逐渐稳固,渐渐成为大众的共同回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早期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都在上海、浙江发生,两地是红色文化扬帆启航之地,马克思主义在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是思想文化战线主阵地。正是这种无形的精神传承、传播,个人和群体在社区红色场景中寻找导向的回忆和期待,使得人生经验更为有意义,在更辽阔、深邃的红色记忆中思考和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