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院教师喜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发布时间:2022-10-10 09:14:24 阅读次数:

近日,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院教师冯宁宁主持的《阳明学派四书学研究》项目获青年项目立项。

《阳明学派四书学研究》以阳明学派对四书的注解诠释为研究对象,以近年来阳明学派文献搜集整理的成果为依托,对阳明学派四书学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的考察,探究阳明学派四书学作为“新四书学”为何而“新”、“新”在何处,探讨阳明学派思想建构、发展、传播与四书诠释的互动,冀以进一步拓展阳明学派研究的四书学面向,同时,对四书学史研究的完整性有所裨益。分析阳明学派将经典诠释与理论创构结合的方式以及其将理论立场、问题意识、时代感受、生命关怀等融入四书解读的路径,为当代语境下四书经典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思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