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钟学敏教授来马院参加“三集三提”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8 08:58:10 阅读次数:

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22年9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教学发展论坛第116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三集三提”教研活动。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钟学敏教授应邀现场作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悦靖书记,楼天宇、武林副院长出席会议,纲要教研室主任程艳副教授主持会议,全体课程任课教师及其它马院教研室老师参加现场会议,校外相关教师参加线上会议。

讲座前,张悦靖对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重点介绍了钟教授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随后对浙科马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形势作了简单介绍。

讲座中,钟学敏教授围绕《情景教学法在纲要课程中的运用——实践教学实效性的三种模式》为主题,主要从情景教学法基本理论、课堂情景展演模式、基地体验教育展演模式和现场教学模式四个方面与线上线下教师分享了教学经验。钟教授表示,第一,教师是知识生产创新者、也是人才培养者,要充分发挥和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思政课教师。第二,要充分调动各个教研室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好课程建设。第三,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课课程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首要任务,形成自己的教学文化教学特色,实现教学大纲要求的统一性和教师个人授课风格的多样性相结合。

讲座后,钟教授与教师们展开了亲切交流,省级一流课程(纲要)负责人雷志松教授就一流课程建设问题、原理教研室王莉老师就实践教学的具体做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教师们纷纷表示,钟教授的讲座主旨鲜明、深入浅出,既结合了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经验,又结合了钟教授个人工作学习感悟,鞭辟入里、发人深思;大家一致认为,钟教授的实践教学针对学生主体性缺位缺失、参与度不高等教学问题,打造的“行走的思政课”,既扩展了实践育人的教学形式和时空范围,又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活跃度、思考度和满意度,从而实现了思政课教学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有效转化,有效解决了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行的教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