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体悟数字浙江改革成就”

发布时间:2022-09-27 14:45:34 阅读次数:

9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赴云栖小镇、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开展“体悟浙江数字化改革成就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切身感受数字浙江发展历程,体会数字浙江改革成就。

据云栖小镇负责人介绍,云栖小镇的发展,是一次无中生有、从小到大的创新实践。从最早布局云计算产业,成功研发“飞天5K”云操作系统,到成功孕育城市大脑,再到打造全国领先的空天信息产业集群,小镇在发展过程中创新了平台引才、情怀引才等人才聚集做法,首创了无杆泊车等城市大脑创新场景,探索了特色小镇治理的数字化方案。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是数字浙江的鲜活案例,该中心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探索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配置公共资源配置,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高治理效能,日均数据可达8000万条以上。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收获良多。浙江数字化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缩影,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站好讲台,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铸魂育人,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