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习得学术论坛”(第286 期)暨“崇德学术论坛”(第26期)举行—卢敦基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9 15:11:08 阅读次数:

11月8日,“习得学术论坛”(第286 期)暨“崇德学术论坛”(第26期)举行,邀请浙江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研究员、《浙江学刊》主编、金庸先生第一个博士弟子卢敦基到我院讲学,题目为金庸武侠的武学创新。副院长钭利珍主持讲座,学院教师代表、青马社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讲座。

卢敦基介绍了武侠小说的起源和发展,并从三个方面概括了金庸武侠的武学创新:武功知识系统、武功学习过程、武功的打斗场面。他认为,在金庸小说中,武功知识系统的创新让武功有了孰强孰弱的层次划分,而武功学习过程就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打斗场面的详细描写则是金庸先生对武侠小说的大胆创新。他还指出金庸武侠的武学创新还包含了武功地理学(即深层次的体现了国家领土意识),民族大义等,使得武侠小说整体上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讲座上,专家还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