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28 08:33:02 阅读次数: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并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贯彻了会议精神,结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抓好学习贯彻。

1114日,在学院直属党支部的精心安排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宗让支持会议,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9名教师党员做了专题发言和交流发言。

徐国普认为,这次全会回答了哪些是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这些制度有哪些显著优势,如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等问题,这次全会具有如同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等突出历史地位。自己在教学中融入全会精神,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其理论渊源和思想养分包括中华优秀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三个部分,有些制度早在1921年党成立后以及1931年党在局部地区执政后就逐步形成了。

冯宁宁认为,《决定》要求“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对于每位思政教师来讲,就要将立德树人的意识贯穿教育过程的始终,在课堂上将坚定的政治原则、正确的思想认识和明确的学术观点传达给学生,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有理有据地反驳各种错误观点。在学生讨论价值观话题时,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价值观没有对错优劣之分的。这种现象表明,我们所面临的思政教育形势是较为严峻的,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既对我们的理论水平提出要求,也对我们的教育水平提出新要求。

伦玉敏结合自己民族学学科研究和教学经历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好的一项制度。建国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成为新中国政治体制的三大基本政治制度。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是历史最好发展节点。民族自治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所谓自治,是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民族自治不是民族自决,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团结奠定基础。中国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林媛红在发言中认为,在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党前所未有的用一次党代会来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关系全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决定》标志着我们党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承担着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使命。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我们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及时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

雷志松着重谈了《决定》的一些重要突破,比如第一次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的论断;第一次从13个方面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总体目标;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明确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第一次明确了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明确为一项根本制度;第一次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定位。这些重要突破,表明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叶阿萍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正是考虑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此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身为一名思政教师,绝大多数的我是带着 “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用一个生命体去感召另一个生命体”的初心的。期待自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对标习近平在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改进自己、提升自己、牢记初心、为人师表。

武林发言中,对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有更深切的认识。从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可以看出,1927年八七会议上,毛泽东首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此后,历经三湾改编、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确保任何时候人民军队都要绝对忠诚于党。人民军队发展到21世纪,根据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发展利益,特别是海外国人的人身安全越来越需要人民军队的有力保障。近年来,长期亚丁湾护航,屡次从多国成功撤侨等都彰显了人民军队能够胜任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王珅认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破题之钥、奠基之石。这些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把这十三个方面的制度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叶虹认为,《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把《决定》精神贯彻在教学过程中。其次,要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

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课堂作为主渠道,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教学环节当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法治思想融入教学内容当中,并在实践环节中建议学生以全会精神为题材制作微电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决定》,给学生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等的13个显著优势讲清楚,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任课教师还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谈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理解。在研究生公共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课堂上,一位任课教师与学生共同探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先后有6位同学登上讲台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理解和体会,赢得了其他同学的阵阵掌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方面,强调给学生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生、发展进程及其历史经验,使学生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显著优势,就是因为这个制度产生于中国中国历史和中国土壤,适合中国国情民情党情,顺应中国民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十分重视结合学院实际,加强对已有的26个制度性文件的学习和执行,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把提高学院的治理水平治理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习真正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