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伦玉敏老师为浙科院师生做两场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5 16:14:00 阅读次数:

10月30日至31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伦玉敏博士为2019年入职浙科院的新教师做了主题为“课程思政的意义、作用和实施途径”的主题教育讲座,为电气学院第二十六期党校做了主题为“高校反宗教势力渗透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题教育党课。

新教师主题教育讲座紧紧围绕着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的总要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作用、意义以及实现途径进行讲解。讲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就是课程思政的实质和内涵,也是对专业课程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和文化认同方面与思政课保持一致,共同实现立德树人教学目标的具体要求。讲座还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例,提出专业课教师可以从学科史、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家国奉献等角度作为开始课程思政的切入点。

电气学院主题教育党课从基本概念辨析、宗教势力向我国高校渗透的原因、途径及其危害、提高抵御和防范宗教势力渗透意识和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党课从宗教功能的二律背反入手,讲解了宗教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与现实社会、政治之间的关系,并从东欧剧变、新中国宗教工作的历史,重点讲解了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渗透的政治目的及其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并建议同学们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批判宗教的理论武器来提高自己反渗透的意识和能力。讲座还向学生讲解了我国实行宗教与政治、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政策,邪教对大学生的危害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