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铸魂育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19 13:38:30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后又一次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引发了热烈反映。 

 

                                            IMG_20190319_092758.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政治要强,二是情怀要深,三是思维要新,四是视野要广,五是自律要严,六是人格要正。
  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思维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矛盾运动,指出了在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坚持“八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高度认识和深刻把握。
  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根本方向,是我们当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根本遵循。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起立德铸魂的重大责任,把积极负责的态度和科学务实的精神结合起来,理直气壮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刘宗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细致入微,充分凸显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为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好思政课、做好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标准,指出了路径。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
  第一,建好马克思主义学科,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提供学理支撑。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要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政治性是底色、是本色,学理性是标致色、是特色,要通过学理性来呈现政治性,实现政治性。要通过彻底的学理分析吸引学生、武装学生。
  第二,做好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内课外实践教学。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学要实现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建构主义知识学派发现,知识是人们在共同体内通过不断的实践而习得的。实践教学历来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大特色。我们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为载体,继续加强“共同体参与式”教学、“情景式”教学、“论辩式”教学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让同学们在实践体验中达到情感的触动,进而产生理性的认同,最终实现理论的掌握和运用。
  第三,加强实践调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社会搬到课堂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史诗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对上好思政课最有力的支持。我们要加强对农村、社区、企业的调研,充分了解改革实践,总结改革经验,把实践感性经验上升为理性规律性认识。把社会搬到课堂中,让同学们在研讨中国生动活泼的改革实践中增强“四个自信”,形成“四个认同”。
  第四,拓展教师的国际视野和实践视野。关于如何做好一个思政教师,总书记认为要做到视野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是对资本主义道路的超越。要讲清这一特色需要教师具有宏大的知识背景和空间视域。我一直强调思政课教师是我国广大教师队伍中的特种部队,其培养既需要广博的知识,也需要宽宏的历史视野,更需要宽广的国际视野。在社会空间流动和信息流动极为频繁的今天,高校思政教师只有比学生站得高、看得远、见得多,才能在比较中说服学生。因此,我们要充分结合学校应用型和国际化的特色,加强我校思政教师到实际工作部门和基层的锻炼、考察和调研,推动思政教师实现国际交流与学习,以拓展其国际视野和实践视野。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 钭利珍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点希望和要求。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觉得首先自己要有信仰,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才能把“四个自信”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才能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并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教授  雷志松

 

在两会刚结束之时的关键点,中央专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心潮激涌,有种站在C位的感觉。强烈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及对思政课教师的关怀与期望。我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严格自律,做一名讲政治,有情怀,有创新的正人格高校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优秀主讲教师  刘凤玲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国思政教师洒下了一场春霖。

凡事要讲方向,方向不对,则犹至楚而北行。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是根本,本立而道生。根本方向对了,就解决好了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一终极目标。

总书记之春霖,可谓润物有声。

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四个自信的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建设基础扎实,我们的育人工作必能好风凭借力。有德者必有言,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应注重塑造学生美丽之心灵,正确之信念。

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我们欢欣鼓舞。我们任务艰巨,前程远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  潘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再次明确了我们思政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关键作用、主导作用,再次肯定了我们思政教师在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也对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嘱托,言传身教,守正创新,上好思政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应当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政治意识;继续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改革,努力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将党史与思政课堂教育相结合,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继续推进学术探索理论研究,深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和政治虚无主义,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继续加强道德自我修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博士 伦玉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持续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重要讲话明确了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方针,给思政课教师提出具体要求,也为思想政治课建设指明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做到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家国情怀、创新思维模式、拓宽视野、严于律己且人格高尚。在实际工作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 张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