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理论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6 14:49:25 阅读次数:

11月23——24日,我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讨会,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和理论成果,探讨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和研究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高翔,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等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赵东福主持会议,校纪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泽泉作会议总结。

叶高翔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和思政工作队伍,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的实践经验,结合我校实际,虚心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习,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邵清在讲话中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一个平台,整合资源,集聚力量,紧密结合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的特色,深度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形成系列论文,打造有理想、有希望的理论研究团队。

赵东福要求,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认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讨教,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讲话精神,加强和创新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

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省社科院以及广东、天津、吉林、江西等省市的10多名专家应邀参加研讨。与会专家就如何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体系,把握问题意识,紧扣当前理论前沿观点,做好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及如何选好题、写好理论文章,特别是如何进一步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高度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具有浙江风格、杭州特色的学术团队,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李泽泉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为我校思政教师带来了好题材、好思路、好办法,希望全校思政教师进一步在文本解读、热点阐释上下功夫,持之以恒,聚焦专业,形成两至三个专业相对集中、代表当前学术和应用前沿的研究团队,紧紧围绕上好思政课、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努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作贡献。

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小梅/文  学生记者 鲁景其/摄)

mmexport1542981010058_编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