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曲枫教授主讲第5期崇德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2 23:14:46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8日下午,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主任曲枫教授应邀到我院主讲第5期崇德论坛,讲座题目为《想象力、创造力与生命力——我的学术人生与爱斯基摩研究》,讲座由刘宗让院长主持。

曲枫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着重介绍了英文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及审稿流程,随后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自己的重要学术发现,即爱斯基摩人起源问题与良渚文化之关系。爱斯基摩史前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考古学家亨利·科林斯于20世纪30年代通过比较旧白令海兽面纹与商代青铜器饕餮纹的相似性,提出了爱斯基摩艺术的商起源说,成为学界之成说。曲枫教授通过社会组织与结构、生产技术等方面、考古实物比较、生活习俗调查等方面的比较研究,认为爱斯基摩文化与良渚文化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这一发现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重视。讲座结束后,曲枫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个人简介:曲枫教授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专业,获荷兰莱顿大学考古学院硕士学位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曾在阿拉斯加大学人类学系任研究员、副教授,现为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在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与阿拉斯加大学人类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中担任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