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张国清教授受邀到我院作习得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7 07:58:21 阅读次数:

        11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博士生导师张国清教授受邀到我院主讲第218期习得学术论坛,主题为 “通向共享之路——社会主义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听取了报告。

        张国清教授认为,理想社会离不开分配正义;分配正义的实质是共享正义;没有共享正义,就谈不上社会共享或共享发展;共享社会是共享发展理念得到落实并且共享正义得到实现的社会。他从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Hayek)等自由主义者对社会主义和社会正义的批评入手,探讨共享正义在社会基本制度设计中扮演的核心角色,评述国内外学者有关“分享经济”和“共享发展”论题的讨论,评估“共享发展”理念及其效应,论证分享经济与共享社会的关系,讨论通往共享社会的具体路径,评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实践。通过一系列深入、渐进式的推导,他最终得出:“共享”不仅是一种新发展观,而且是一种新价值观;共享发展理念的实体形态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享社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实现共享社会的制度保障;在共享社会里,政府、市场和社会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共享社会是信用社会,以人际相互信任为基石,强调利他性,在信任中实现产品、服务或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共享社会既以物质共享为基础,又追求人际精神分享,形成自由、平等、民主、和平、关怀、友善、合作等社会主义的共享价值观;共享社会将带来收入分配方式变革;共享社会将在更多领域和更大范围内实现社会正义;在建设共享社会过程中,让“三农”获得均等发展机会显得尤为迫切。

        报告结束后,张国清教授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围绕“共享”、“共享社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