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青马社第七期学员南京行

发布时间:2015-11-04 20:31:47 阅读次数:

        10月31日-11月1日,浙江科技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在社科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实践活动。
        师生们首先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就在不久前,《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纪念馆远远望去只有黑色与白色,就像这段历史只剩黑白色调,向来此参观的每一个人诉说着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正大门口300000的数字触目惊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8个大字肃穆地书写在纪念馆门口,时刻警醒着后人。万人坑遗址里的一具具白骨、墙上的一张张照片、陈列柜里的一件件文物都告诉我们,落后必然挨打,祖国的命运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下午师生们前往总统府参观。总统府现已成为南京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由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匾额挂于大堂正中横梁上。同学们在民国时期的建筑中行进,墙上的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说明,见证了总统府160多年的历史,以及它身上承载的中华民族几百年的兴衰荣辱。穿梭于这段尘封的历史中,师生们思绪万千。
        第二天,师生们参观了南京东郊紫金山上的中山陵。大家怀着对孙中山先生的崇高敬意,走过牌坊,顺着引道,跨过陵门。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祭堂的门楣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四字,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堂后有墓门二重,进门为圆形墓室,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汉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大家瞻仰了孙中山的雕像,心中泛着无尽的敬意。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见证了从明代到今天六百余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几个世纪的兴衰荣辱。南京的昨日与今天告诉我们,祖国的盛衰与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积极投入祖国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