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刘宗让教授应邀赴物联网产业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0:38 阅读次数:


124日,作为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浙江省教育工会承办的“‘我心向党’——全省劳模工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场宣讲”活动之一,浙江省劳模宣讲团成员、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宗让教授应邀赴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物联网产业园各“两新”党委书记、物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宣讲报告会。

在宣讲报告中,刘宗让教授着重从新发展成就、新发展背景、新发展阶段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十三五”时期新发展成就的简要概括就是凸显了“八大亮点”、打赢了“六大硬战”,奠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基础,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信自豪。

“十四五”时期新发展背景,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新时代谋划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我国持续快速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中国之治”带来中国之变必然引来世界之变。

“十四五”开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把握阶段特征、明确阶段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守好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共同富裕导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这次五中全会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从明年起将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最强音,成为新发展阶段最鲜明、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发展符号。

“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采取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承接,而且作出了更加系统、全面、具体的描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战略谋划的科学性、系统性、超前性、连续性。“两大目标”既把5年发展规划放到15年中通盘考虑,又以5年规划为基础提出15年远景目标,体现了现代化标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

接着,刘宗让教授还对浙江省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他介绍,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全省生产总值跃上6万亿元台阶;数字经济领跑,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取得实效;城乡区域发展均衡性协调性不断提升;诗画浙江、全域美丽初步呈现;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走深走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牵引各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将继续深刻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担负起新发展阶段的“五大历史使命”,抓紧抓牢抓实“十三项战略抓手”,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到2035年,我省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马克思主义学院    薛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