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潘标:民国杭州商业与商人研究(1912-1937)

发布时间:2021-08-26 14:31:15 阅读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潘标博士的《民国杭州商业与商人研究(1912-1937)》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最终成果。

本书基于近代商业转型逻辑,系统性构建了民国杭州商业整体兴衰脉络及其地方特色,将近代杭州商业及其转型置于整个中国近代转型中去考察,主要将交通变迁、区域格局变动,以及社会变化因素纳入分析范畴,多维度透视近代杭州商业转型的复杂面相。

商人是商业活动的主体,近代杭州商业与商人的近代化特质存在高度一致性,本书在分析商人结构分化组合,在与异地商人组织比较基础上,论证杭州商人及其团体在转型与发展中独特的近代化机理。

分析近代杭州商业和商人,一个重要的落脚点是它们与杭州城市社会发生怎样的关联。本书论证了杭州商业、商人与地方社会之间复杂的促进与牵制关系,并将政府视作行为主动方,剖析其施诸地方商业与商人的重要影响。

本书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商人的亦新亦旧与商业的亦新亦旧,其实是互为因果之关系,而近代杭州商业与商人整体近代化的趑趄,是杭州城市不能充分近代化的重要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