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里最震撼人心的一课: 我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11:06:30 阅读次数:


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学安排的通知》,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安排,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由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本次战“疫”里最震撼人心的思政大课引发了我院师生广泛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宗让

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强大的组织能力与动员能力,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着非凡执政能力的政党,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和中国人民的民族凝聚力。艾四林等四位专家教授高屋建瓴、视野宽广、精心撷取战“疫”里涌现出来的鲜活案例,寓理于例,既具历史的纵深感,又有现实的时代感,对于引导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科学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树立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人生态度,培养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国2000万大学生上了战“疫”里最震撼人心的一课。作为思政课教师应立足工作岗位,对此次战“疫”进行辩证的全面的深度阐释,既要彰显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也要理性认识战“疫”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同时运用这场战“疫”的活生生素材进行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上好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占光胜

青年只有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当前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在这关键时期,大学生要正确认识疫情,拥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及时部署,自觉遵守道德与法律,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冯秀军教授给我们大学生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也给任课老师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上好思政课很大的启发。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很棒!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吉超

疫情爆发之初,我就在朋友圏看到很多学生对疫情的担忧和惶恐,但同时也有许多同学表现出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并主动承担责任加入各地方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对于高校思政教师来说,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也能够帮助大学解除疫情中所产生的种种疑惑和质疑。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战“疫”案例,坚定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同时,还要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如何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苏金乐

今天下午,我和学生一起观看了“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直播。首先被学生积极参加、观看的热情感动了。全班66人全部在线观看,每一个同学都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全部同学以交作业的形式进一步发表感想。我突然认识到,不仅多难兴邦,我们可爱的学子们,似乎一夜间成熟起来了。这是最让我感动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中国政府的有效措施,为世界疫情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这同样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成功体现。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所有人的不断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胜利的曙光,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洪薇娜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修课,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对疫情的思考,对于我们基层的教师来说是一堂很好的教学示范课,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如何从疫情这个生动的实践教材中解读个人与社会、青春梦与中国梦,解读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道德和法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立高尚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也是一名思政教师在疫情中的责任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珅

听完四位教授精彩的课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我感到自己对当前疫情的理解以及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价值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们要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正确的传递给学生,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感召学生、帮助学生,在共同抗击疫情中与学生保持理性对话和真诚沟通。我相信只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育人理念,做到敏锐洞察、主动出击、精准施策,就能把握好贯彻疫情发展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良机,实现以理服人、以情化人、以德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莉


心有大我,小我融入大我。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心有大我这场战役,将爱国主义融入事业,充分激发奋进路上的爱国主义硬核力量,作为一名思政专业教师,需要将其融入事业,做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浓重的家国情怀,培育美好的精神家园,将小我融入大我,要脚踏实地、勤勉奉献,将爱国主义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怕艰险挑战,不惧狂风暴雨,不断攻克难题,当好新时代的坚强奋斗者,以实际行动创造光辉业绩,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熙

本次大课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重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概括和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并深入到理论和思想的高度作了全面的诠释。本人充分认识到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积极组织所任教班级学生共同参与观看和交流。此次思政大课的组织和推广非常及时,在全国应对新冠病毒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和坚持不懈下,为年轻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上了很好的一课。


物流管理181班周迎新

今天我与全国大学生一起上了一堂不一样的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此深有体会。这次抗击疫情,看到了病毒的可怕,更看到了人性的伟大,多少人在疫情面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守护了大家的健康。听了这次课,更让我明白,一个国家有正确的领导是多么的重要。如今中国的疫情能得到一定的控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员们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大学生,或许我们不能站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是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响应国家号召,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了解时事政治,不信谣,不传谣,用科学的知识武装头脑,或许这也是一种参与吧。

自动化183 陈家乐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本次战役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同时也学习并且掌握了预防措施。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物流管理171赵朵朵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曾经在父辈关护下的孩子已经成了这场战役的主力军。疫情来临,9000后挺身而出,奔赴前线,挺身而出。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世界上并没有天生的英雄,是责任和担当让他们破茧成蝶。这场灾难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心有大梦,为积极建设祖国的梦想是每个青年人在青春之路上最辉煌的理想;心有大我,我们应该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大我中;行有大德,在灾难面前,我们更要有大仁、大智和大勇。



艺术学院服装与服装设计194班  方涵

这次疫情给我很多启示,我们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作为祖国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们不仅要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尽好自己的责任,还要为祖国未来的兴盛出一份力。这场战“疫”,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他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

财务管理181班 但胤瑜

阳春三月,和煦的春光照开了华夏大地的雾霭,肺炎疫情的阴霾却仍旧萦绕在人民的心中久久挥散不去,但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支持,因为有了中国政府的有力领导,因为有了中国人民的血泪与汗水,疫情已经逐渐得到了控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是感染肺炎的患者,还是参与救治的医务工作者,亦或是响应号召坚守在家中的普通百姓,每一个人都是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排头兵,中国在肺炎疫情中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让世界为之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