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1 08:10:36 阅读次数:

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以“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凝心聚力,进一步推动马院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刘宗让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高度凝练和精准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与路线图。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倍感振奋、催人奋进,认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让全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可期。同时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老师,如何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并将十九大报告丰富思想内容融入课堂,如何学好宣传好党中央的最新新战略新思想,感觉责任重大。

在座教师纷纷表示,已经在第一时间将十九大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去,带领学生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学习报告的内容,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立足于十九大重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和学生的思想特点,全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的入脑入心,更好地担负起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合格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责任。

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刘宗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要求思政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三项提升计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副院长、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钭利珍:新发展需要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很多实际需要解决的课题,为我们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我们需要深入实践,做好理论研究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谋划策,贡献薄力!新发展需要新力量。广大青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生力军,对我们人民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新时期,学习、宣传、展示好十九大精神,用新理论、新思想、新部署、新规划,武装新青年,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蓄无穷的青春力量而努力。

学院教师吴益仙: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并多次提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决定力量。因此,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检验是否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试金石,也是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目的的根本追求。就思想政治课教师而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做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领学生增强四个看齐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学院教师王明霞: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明确了新时代任务和发展方向。这一科学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解决新矛盾,实现新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为合格创新人的才培养而努力,为解决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贡献微薄之力。

学院教师张施娟: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从历史的连续性看:“四个伟大”与以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主题一脉相承。从历史的阶段性看:“四个伟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提出来的;它使“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它要求把我们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学院教师占光胜: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是坚持法治强国的一大重要举措。我国正处在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只有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宏伟事业提供足够强大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因此,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既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要求,又为我国的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学院教师廖芳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理论飞跃,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研究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方向和思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结合自己科研教学工作的需要,及时学习掌握好研究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判断,掌握好第二个百年目标分两步走的新愿景,掌握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等等一系列新概念、新理论,并将这些新理论融入课堂。

学院教师伦玉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论断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既承担着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又肩负着提高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年轻的博士教师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同时,还要着力社会科学研究,要把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同国家和民族的需求结合起来,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为提升文化自信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学生代表也递交了学习报告。

学生代表胡苏芬:党的十九大报告引起了全民乃至各国的关注。马院的思政老师们带着满腔热情向我们宣传十九大。作为一名身处伟大时代的大学生,通过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和精神,受益匪浅。中学时期熟背的主要矛盾已变迁;曾经了解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今已得到改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后多了一个“美丽”;在我们担心经济高速增长会产生众多弊端时,我国经济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改革也好,创新发展也好,都不再是书本上枯燥的文字,我感受到了真正有活力的动态变化。人民的幸福感明显提高,因而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未来更加期待!表示一定更加努力成长为优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