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集体备课会,系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2 11:36:41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扎实推进《总体方案》的部署安排,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2-316教室组织举行集体备课会,系统学习《总体方案》院长刘宗让教授做了题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改革方案>解读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刘宗让教授首先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意义三方面对全面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进行了解读和说明。他指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原则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刘宗让教授指出,《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他强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办好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不同类型教育、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校内与校外教育之间互通衔接,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做贡献《总体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改革目标,即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刘宗让教授表示教育评价改革任道远,其中《总体方案》的五项重点任务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二是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四是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最后,刘院长指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随后,参会教师根据自己的理解,结合刘宗让教授的解读,就《总体方案》的精神内涵、指向目标、落地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交流讨论。大家一直认为,《总体方案》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强化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思政教师今后的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大家将继续学习领会并贯彻践行。`



  (文稿:李佳珂;照片:周雯洁)